top of page

Phonics 自然發音

美語讀寫班

《課程簡介》

 

本課程規劃以一學期為主,目標在介紹與練習所有的自然發音規則及開始認識sight words。

 

Phonics自然發音就像英文的ㄅㄆㄇ,是孩子拼讀英文單字以至未來的英語閱讀最重要的基礎,老師會透過清楚的演示、將遊戲與活動帶入練習之中,為孩子培養出「見字讀音」的成就感。

 

在學期後段,課程將加入英文中的「常見字」sight words認讀,為孩子的閱讀打好基礎,如此一來當孩子進入ESL課程後,學習進程會順暢許多!

 

《甚麼是Sight Words?》


Sight WordsHigh Frequency Words有時被當同義字穿插使用,前者被定義為「以自然發音規則拼讀不出正確的音,必須靠反覆閱讀才能記憶住」的字,後者則為「使用頻率極高」的字。然而,偏偏「使用頻率極高的字」不少恰是「以自然發音規則拼讀不出正確的音」的字,如: come, get, was, where 等。而在孩子的閱讀文本(繪本、簡單的小說)裡,常見字占了75%以上的篇幅!

 

因此,如果孩子能對220個這樣的常見字Sight Words 有深刻的印象,閱讀的速度能夠大幅提昇,對於理解文意也將有很大的幫助--閱讀流暢不中斷,才容易得到閱讀的樂趣!

目前大家所用的常見字清單是由Edward William Dolch 博士在 1930-40年代所研究統計出來的單字清單。

Sight Words 常見字列表請按此參考。

《學完Phonics後的下一個課程是甚麼呢?》

在進入我們的ESL初階美語班之後,孩子會持續認讀更多的sight words,也繼續強化自然發音拼讀力,同時學習更多文化主題情境、字彙、與句型的聽說讀寫。

《參考課程大綱》

Phonics Syllabus 1.PNG
Phonics Syllabus 2.PNG
20191220_191220_0005.jpg
5.jpg
20191122_191122_0002.jpg

《師資介紹》

劉楚筠老師 Teacher Tina

文山教育基金會活動主任

現任師德會訊「英語教學新觀念」專欄撰稿人

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、外交研究所畢業
美國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, College Park博士候選人
曾任雙語小學專任英語教師與行政、歷任低、中、高年級英文專任教師

英語教學經驗十餘年 啟發許多孩子的英語學習興趣

多次指導學生參加英語歌曲比賽、讀者劇場比賽、英語演說比賽 迭獲佳績

倡導用「以學生為中心」的教學方式帶動孩子的自主學習熱情​

1.jpg

《授課對象》

建議大班~小二的學生(無自然發音基礎或尚不熟練者)

《上課時間》

​2020/03/04~2020/06/24

每週三下午1:20~3:20 共19堂/一學期

bottom of page